很久沒有發表跟籃球相關的文章了,這次就當作一個復出的作品吧。
短短一篇,同時還有發表在籃球邦本月的一言興邦會之中,所以字數有所限制,沒有寫太多。



高中跳級生開啟了一個風潮、一個趨勢,並且對於選秀造成了直接的影響。他們為聯盟帶來了潛力,卻沒有即戰力 (LeBron James等變態除外),而且球隊為了培養他們,給了他們大量的上場時間和機會,讓身體素質、觀念、經驗、還有球技等各方面都還不夠成熟的高中跳級生,把比賽的水準和內容降低了不少。
 
除此之外,高中跳級生的風潮,讓每年的選秀重點變成了潛力和年紀,而非即戰力。這樣一來,造成了大學球員價值觀的改變,他們開始認為大學唸越久,反而越沒價值,因此紛紛在讀完一年或兩年的大學之後,就馬上投入選秀。年年有大批不成熟的球員加入,NBA的競技水平要不降低也難。
 
職業球員和學生球員的差異,除了前面所說的身體素質、觀念、經驗、還有球技等各方面,還有場外的誘惑如金錢、毒品、情色等等,都不是那些未成年的小朋友可以輕易抗拒的,尤其他們所接受的學校和社會教育都還不夠。此外,NBA一季有82場比賽,其中有41場客場。頻繁的旅行和比賽,讓高中跳級生更難去適應NBA的整體環境。
 
上述的種種因素,都會讓年輕球員的身心狀態起伏不定、或是有撞牆期等等的情況,讓他們連原本的實力都很難發揮出來,這些都直接影響了比賽的內容和水平。
 
NBA在球員培養和經驗傳承方面,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許多當時不成熟的年輕球員,的確讓聯盟有過一段陣痛期,不過他們現在大部分都已經開花結果了。他們當年的潛力,如今已經成為聯盟最珍貴的財產。他們今天的表現,已經不會輸給80或90年代的傑出球員,甚至還有超越前人的跡象。
 
從NBA禁止高中跳級生開始,一直到現在,我認為NBA的這個傷口已經漸漸癒合了,並且還因為當時的傷痛,成就了現在的進步。高中跳級生,究竟有沒有拉低NBA競技水平呢?我認為答案是有,但是水平的降低是一時的,而他們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將會是長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