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中國隊在Global Games的第二場比賽,他們這場比賽的對手是達拉斯小牛今年夏季聯賽的隊伍,比上一場的對手US U19比起來,要成熟的多。中國隊今天的狀態恢復得不錯,跟上一場比賽來,顯得有朝氣、有精神多了,最後他們以100:105輸給小牛隊。



我覺得中國隊今天表現得很好,不論是進攻、防守、或是搶球,都打得比上一場要積極很多,在戰略上也做了不小的調整。最後我看到的是,中國隊展現出年輕球隊應有的激情,關鍵時刻中,主力球員有著沉穩的演出,雖然最後敗下陣了,但他們的演出很精彩,讓觀眾們看得很過癮,而我也看到了他們的希望。



小牛隊今年的這支夏季聯賽,陣容算是挺豪華的,除了有Diop壓陣之外,還有Jose Barea、Maurice Ager、Pops Mensa-Bunsu、Brandon Bass這些NBA的正規球員,然後今年小牛的新秀Reyshawn Terry也有在,其餘還有一些前NBA球員、D-League明星球員、以及NCAA明星球員。



這支小牛隊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的身體對抗性非常強,而且很多爆發力一流、衝搶非常積極的前鋒,打法非常兇悍,不過他們也有很明顯的弱點,就是他們的三分球能力較為缺乏,而且只有一名控球後衛。



中國隊在這場比賽的戰略,做了一些調整:他們加快了整體進攻的節奏,不再慢慢帶球過半場,因此他們的進攻總是很早就開始發動,這給了他們更充裕的時間去執行戰術,讓戰術可以繼續延伸下去,常常是一次雙掩護之後,又是一次雙掩護;或者是後衛突破分球給側翼的二號位,二號位再分給埋伏在角落的三號位投三分;甚至還常把中鋒或大前鋒調上高位,表面是做策應,其實是趁其不備投三分。靠著多種戰術的靈活運用,中國隊今天的三分球攻勢非常犀利、發揮得很成功,三分球的出手占了總出手次數的一半,全場命中14球。



雖然今天中國隊在進攻上發揮得很好,不像上一場那樣拖泥帶水,但是他們的防守依舊還是太弱。今天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小牛隊在高位做擋拆,中國隊的中鋒或大前鋒雖然都能成功的做出阻運對手然後還原的動作,但是後衛卻總是慢了一拍,沒有在自己中鋒將對方後衛擋住時,馬上跟上,結果雖然稍微緩了一下對手,但是他們依舊能夠輕鬆的突破。此外,中國隊的球員常常在被對手突破上籃時,就忽略了要卡位、頂人,結果自然被那些體能勁爆的黑人狂搶進攻籃板,打出第二次進攻,甚至是第三次進攻。



接著再提一下中國隊的進攻:他們今天的確是發揮得不錯,不過還是有一些很明顯的缺點,像是他們普遍都護球不佳,常常在突破時球被拍掉,此外,因為身體對抗性的不足,很容易被對手頂了一下之後,便失去了重心,連球都抓不穩,造成失誤過多,所以他們這場雖然傳球的失誤少了很多,但是掉球的失誤可不少。



在快攻和反擊戰方面,中國隊今天雖然推進的速度很快,但是他們真正靠著反擊戰和快攻來得分的次數卻很少,這除了跟控球後衛的傳球功力有關係之外,還有得分後衛跟小前鋒這雙箭頭、以及中鋒或大前鋒扮演的拖車角色的跑位也很有關係。今天其實有不少機會,是後衛在隊友搶下籃板球之後做接應,前場已經有一位球員快下了,不過後衛還是一邊推進前場,一邊看著那位快下的隊友,似乎沒有把握把球傳到他手上;或者有時候,必須快下的球員太晚動作,結果損失了一次機會。



雖然中國隊在快攻和反擊戰方面還有待加強,不過至少他們在今天的比賽中,總是會快速將球推進至前場,保持了一定的侵略性,給對手帶來不少威脅。尤其是在今天最關鍵的第四節,中國隊一直都保持著領先,而尤納斯那不求敗的風格也開始奏效,中國隊放慢了進攻的節奏,進攻時間總是先拖了一半才開始發動攻勢,讓對手漸漸開始急躁,也讓中國隊的進攻有著一擊必殺的威力。雖然進攻上求穩,不過中國隊在反擊戰中還是會快速推進,先尋找第一波得分的機會,接著才放慢腳步,這一招,讓小牛隊在時間所剩不多,而且還落後的情況下,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小牛的隊員畢竟也都是有見過不少大場面的,他們在控球後衛Barea回到場上之後,重整了腳步,而中國隊對於這名速度很快而且極其刁鑽的小後衛,依舊沒有解決的方法,讓他又把小牛隊的攻勢給帶活,開始一路狂追,終於在時間剩下不到三分鐘時,搶球最兇狠的Mensah-Bonsu在人群中,硬是摘下了進攻籃板,然後馬上原地拔起,狠狠將球扣在王治郅的頭上,還造成了王治郅的犯規,然後在加罰之後超前了比數。就因為這一球,小牛隊的氣勢達到頂盛,讓中國隊再也無力挽回局面。



最後再來提提球員們的表現:王治郅今天發揮得很神勇,尤其是在一些關鍵的時刻,他差一點就能帶領中國隊取得勝利。在比賽的上半場,王治郅在進攻上發揮正常,但是防守上太過懶散,結果第二節才進行了一半,就領下個人的第四犯。不過到了下半場,休息很久的王治郅多次拉到外線,發揮他神準的三分球,幫助中國隊追分,結果在第三節他們反而取得了領先。然後在第四節裡面,有好幾次情況非常危急,王治郅都能跳出來取分,幫助中國隊穩住陣腳,甚至有一次,小牛隊正在勢頭上,結果易建聯的內線單打不成,再傳給外線的王治郅時,進攻時間只剩下三秒,王治郅先是一個投籃的假動作,然後馬上往裡突一步,緊接著再來一個後撤步,完全把防守者騙開,然後投進了這一記非常關鍵的壓哨三分球。王治郅最後得到了28分,投進4個三分球。

除了王治郅之外,朱芳雨是中國隊另一位在關鍵時刻時,還有穩定的得分能力的球員,而且他只要待在場上,就能夠一直做出貢獻,打球非常有效率。



易建聯今天太執著於背框單打,結果又是掉球、又是被蓋、或者是勉強出手,被對手守得很死。他今天有一球被對手紮紮實實的蓋了個大火鍋,因為他在做假動作時完全沒看對手,就自己在那晃,人家根本就沒被騙到,然後他一個轉身跳投,對手早已準備好了。不過他另外有一球,在底線接到後,很果斷的來一記中距離跳投,打得很漂亮。如果易建聯能把打法變得靈活一點,而不是老往胡同裡鑽,他在進攻方面應該會更有效率,畢竟從他的動作、走位、投籃、還有速度等方面來看,他是可以打小前鋒的,何不利用這項優勢,來活化他的進攻呢?離NBA開季還有幾個月,我相信那時候的他,會比現在要好的多。



陳江華上場的時間比前一場要多了很多,也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觀察一下這位球員。他今天的表現還是不太好,快是快,但是常常放了就收不了,而且還有幾次人比球快,人都已經往前衝了,球還在原地,結果自然就失誤了,另外他還被吹了兩次翻球。雖然陳江華在打半場進攻時會太過黏球,不過他有幾次他處理得很果斷,結果都很好,然後有一次,進攻時間只剩下五秒了,他在底線拿到球,剛好造成對方防守的錯位,換了個中鋒來守他,於是他便先在原地左晃右晃,試著讓對手重心不穩,接著再一個箭步,突破上籃得分,打得非常漂亮。

王磊今天也打得蠻久的,剛上場時還放不開,一上來就是一個air ball,接著馬上又來一個傳球失誤。王磊在上半場幾乎沒有表現,不過到了下半場,他終於睡醒了,兩次三分球都投得很漂亮,然後在一次補防中,狠狠的賞給對手一個大火鍋,把對手都打矇了。雖然王磊有幾球打得很漂亮,不過他要加強的地方還不少,像是他的進攻意圖太明顯,對手很容易知道他想做什麼,然後他的身體對抗性很弱,被對手碰一下就完全失去重心,運球都運不穩。我不清楚王磊場下的個性如何,不過他長得很有喜感,應該有成為搞笑藝人的潛質。



對於王磊,有一點很可惜的是,他幾乎是國家隊裡唯一會快下的人,但是,除了孫悅以外,其他都不擅長長傳給快攻者,所以王磊的快下幾乎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這個情形對於張松濤也是一樣:做為一名中鋒,張松濤最大的特點就是衝刺很快、會跑快攻,但是他這特點在國家隊裡是完全無法發揮,非常可惜。



莫科今天也上場了,他也是一名功能性不錯的角色球員,能夠打濫仗,而且不會亂出手,每次出手都很有把握,今天5投中4得到10分。



丁錦輝今天打得比較少,不過他拼搶的精神很令人欣賞,只要有機會,他就死都不會放棄,有一球跟人搶了半天,拼了命的撥呀撥,終於撥給了籃下空檔的易建聯,讓他輕鬆扣籃得分。因為丁錦輝極具激情的表現,讓我漸漸沉浸在丁丁的世界,看到他追逐著球,不禁哼起丁丁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9pRHa1r3w),然後他也很給我面子的,勇猛的搶下進攻籃板,用身體把防守者頂開,在籃下把球放進。看完這場和上一場的比賽,我絕對要向大家說:丁丁是個人才。



今天的中國隊,年輕的隊員充分的展現了他們的活力,加上主力隊員沉穩又關鍵的發揮,打出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好球,讓現場的氣氛非常好,觀眾全都融入到了比賽之中。最後中國隊輸球了,不過我認為他們絕對可以拿下這場比賽的,尤其是在第四節時小牛隊陷入混亂,尤納斯求穩不求勝,沒有趁勝追擊,造成後來小牛隊有超前比分的機會,非常可惜。



我相信尤納斯對於今天的比賽,絕對有贏球的把握,不過我不知是他最後太大意,還是他抱著只求練兵不求取勝的心態。無論如何,我相信練兵的同時如果還能取勝,那練兵的效果應該會更大才是,不然如果每次練兵都是輸,真正上了戰場時,你的士兵真的知道要如何去取勝嗎?不過尤納斯的調整能力很好,而且很敢用人,中國隊這批球員也都很有潛力,我想他們在夏季聯賽時,應該還會有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