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個知己,似乎比交女朋友還難;跟知己相處,似乎比跟女朋友要來的輕鬆、自在;和知己的關係,似乎比和女朋友的要容易維持多了;知己的離去,似乎比女朋友的離去還要令人感到寂寞。



記得2004年,陳信安來美國打ABA,我也開始和大家分享信安在美國的點點滴滴。那時候,幾個住加州的圓球市民,便一起約去看信安的比賽。我們之中有幾個人,對於籃球有股很大的熱情,對於信安的勇氣相當的欣賞,因此場場都會去看他比賽,幫他加油,也因此我跟Eric還有Andy兩人漸漸熟識,並且輪流在圓球上發表看球的心得、還有信安的表現等等。



信安回台灣之後,我們這幾個圓球市民已經奠定了深厚的交情,因此彼此都還是互相有保持聯絡,沒多久之後,中華隊來美國了。



2005年夏天,中華隊來美國,我們成立了圓球加州分社,一起分工合作的努力打探他們的消息,最後終於有機會去看他們練球。當時中華隊練球和居住的地點,對於我們來說都有些距離,不過我們還是很勤勞的常常相約去看他們練球、比賽,然後紀錄他們的點滴,在圓球上發表一些消息和感想;那一年夏天,中華隊在洛杉磯夏季聯賽中,擊敗塞內加爾國家隊,真的很令我們感動。



中華隊離去之後,換成奧神隊來了。加州分部因為之前這些事情,認識了一些朋友,因此我被介紹去奧神隊工作。雖然我們加州分部的幾個都因為工作或是課業的忙碌,平時不常見面,不過彼此早已建立起很好的默契,不論有空或沒空,都一定會抽空來看奧神隊的比賽,所以奧神在北加州的比賽,Andy也當然場場都到。



去年年初,吳岱豪跟著學校來到美國本土比賽,我因為工作沒辦法去看,不過Eric和Andy依舊是不辭辛勞的長途跋涉去看他比賽,問候一下這位非常努力的大男孩,然後也是寫了不少文章,並且還拍攝了岱豪的比賽,放上網路跟大家分享。



除了這些跟台灣或是中國有關係的籃球之外,住南加州的Eric和我也會一起約去看看美國的籃球,像是去看全國頂級高中的邀請賽,Eric總是會在賽前就收集好資料,幫助我對於球隊還有球員都有更多的認識,然後我們也看高中的季後賽、NCAA 三級大學的季後賽、Adam Morrison在Gonzaga大學的比賽、還有NCAA Big West Conference的錦標賽。幾個月下來,我們一起去看了無數大大小小的比賽,相當的過癮,收穫良多,而且都會不定時的在圓球發表文章,那真的時一段很值得懷念的時光。你們有多少如此志趣相投的朋友,會願意一起去看那麼多籃球比賽、一同討論籃球、分享彼此的心得呢?



2006年夏天,加州分社成立有一年了。去年夏天,先是黃海貝來國王隊參加NBA夏季聯賽,我隨著他東奔西跑;接著黃海貝又去打洛杉磯夏季聯賽,Eric也是幾乎場場都到,然後還在圓球上報導了;之後黃海貝、曾文鼎、吳岱豪、薛玉洋這四名亞洲球員參加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Pete Newell長人訓練營,我隨著去採訪報導,而Andy也抽空飛去觀看了一天,然後在圓球上跟大家稍微介紹他們的情況。Andy當時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心血,所做的一次都是無報酬的貢獻,若不是對於籃球的熱情、還有對於圓球的感情,那還有什麼可以驅使他去做這一切呢?應該不是為了要千里迢迢的來見我一面吧?



2006年夏天快結束時,中華隊又來美國訓練了。當時我和Eric大部分的訓練和比賽都有去觀看;而Andy,又抽空又翹班的,從北加州殺來南加州好幾次,然後他還連絡了在南加州的台灣加油隊,一起去幫中華隊加油,一起和中華隊去看郭弘志在道奇隊的比賽,感覺真的很不錯,讓中華隊的成員也都玩得很開心。可惜我們當時雖然有分別採訪幾位中華隊的球員和教練,結果因為我們真的都太過於忙碌,一直都沒把訪問的內容給發表出來,只發表了幾篇他們的消息和報導。因為那一次的機會,讓我認識了台灣加油隊這個相當了不起的團體,他們會自發性的努力收集訊息,去幫許多來美訓練、比賽的台灣選手或是球隊加油,我有參與過他們幾次的活動,但是也開始了我的一個傷心回憶。



去年冬天,Eric決定要離開美國、去上海發展,頓時讓我感到相當的失落,以後我們幾乎是沒多少見面的機會了,我又少了一位樂意和我一起看球、談球的知己。最後我們去看了場USC南加大的比賽:南加大在兩度延長之後,擊敗了在全國排名相當高的Washington大學,也爲了我們的故事畫下個完美的結局。



最近的這一段日子,Andy和Eric還是有在圓球城市上發表文章,而且感覺都越寫越好,內容也都相當豐富,讀完之後都會讓我感到相當欣慰,然後不禁的想起從前那些時光。我想,他們現在在工作的崗位或是其他方面,一定都是非常努力的吧。



本篇文章的背景不是在斷背山,它是發生在圓球城市的一個真實的故事。我謹以此篇文章,祝福圓球加州分部的Eric Yen,祝福他以後在上海有很好的發展,還有Andy Fan,祝福他能活出自己的人生,然後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我們加州分部的成員,能夠友情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