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05-06的ABA賽季已經結束了有六個月之久,而2006-07年的賽季再一個月半月就要展開。在過了那麼久之後的淡季才來寫他們上個球季的回顧,似乎有點遲,不過想了一想,他們去年的奮鬥故事還是蠻值得與大家分享的。



或許大家對於奧神這支球隊並不陌生,不過距離他們上次進行的訪台比賽,已經有超過一年半的時間了。在這段期間他們所發生的事情,或許在台灣的各位都並不是很清楚,如果你們有興趣,我想這篇賽季回顧應該可以幫助你們多了解一點。



2005 -2006

奧神來美國參加ABA,要從去年的七月說起。2005年的七月中旬,奧神隊集體前往拉斯維加斯參加夏季聯賽,分別與菲律賓的生力啤酒隊、ABA的長堤灌籃隊、以及另外三支球員經紀公司的球隊交手。當時隊上的主力控衛孫悅,因為被選入中國國家隊,因此沒有一同前來。最後奧神在夏季聯賽的結果是慘遭五連敗,徹底的見識到了美國籃球的強悍風格,如此的情況與他們在台灣七戰皆捷的風光,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之後,奧神隊繼續留在美國,參加各地大大小小的夏季聯賽,並且還在普林斯頓進攻的創始人Pete Carril帶領之下,進行短期的訓練。漸漸的,奧神的球員們習慣了在強烈的肢體對抗下所進行的比賽,並且開始懂得去利用自己的優勢與美國球員對抗。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中曾經大勝奧神隊39分的長堤灌籃隊,後來還在洛杉磯夏季聯賽中敗給奧神隊,顯示出奧神隊的球員們已經有與美國球員一拼高下的實力了。



東亞運過後,孫悅歸隊,ABA的賽季也展開了。這一批在美國征戰的奧神球員,年紀最大的才24歲,年紀最小的有17歲,算是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除了本身中國的球員之外,球隊也找來了三名洋將,其中34歲的老將Fred Vinson經驗豐富而且進攻火力十足、外線準到不行,不論在場內或場外,都對奧神隊幫助很大,一路帶領小將們成長,扮演著很稱職的球員兼教練的身分,尤其在傳授經驗方面,讓奧神小將們受益良多。



賽季的第一場,奧神隊便靠著外援Chris Oliver,在比賽最後的0.4秒投進一記逆轉三分球贏得比賽。趁著旗開得勝的高昂氣勢,奧神隊打出了開季六連勝的佳績,讓一向瞧不起亞洲球員的美國人閉嘴。不過在這一段時期當中,奧神五虎的中鋒張松濤表現得不是很穩定,控球後衛孫悅也還處於適應期,而且隊長金鑫因傷缺席了幾場比賽,因此隊上的外援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賽季的頭兩個月,奧神隊拿下了8勝3負的成績,但是球季才進行了三分之一而已,能否保持絕佳的狀態完成整個賽季才是重點,尤其是要面對一月和二月的緊湊賽程,體力的調適也是很大的重點。



一月的10場比賽中,奧神隊的表現不如開季的頭兩個月,中間一度吞下四連敗,由原本73%的勝率掉到了12勝9負 - 57%的勝率。很明顯的,奧神開季的佳績已經開始讓人眼紅,對手不再抱著輕敵的心態來應戰,反而各個都是以擊敗奧神為目標。雖然在這個月的比賽中,奧神僅拿下了4勝6敗,但是孫悅的表現漸入佳境,顯示出他已經完全的適應美式球風;他在其中的一場比賽中還得到了12分14籃板12助攻8火鍋4抄截的超人成績,讓整個ABA都感到相當震撼。



賽季的最後三分之一,對於奧神隊來說是一段最重要的時期,如果持續一月的表現,那奧神隊可能連季後賽都進不去;如果能夠把握最後的時間做衝刺,搶下好的席位進入季後賽,這將會有利於他們在季後賽的命運。



但是二月一開始,奧神在連續四場客場比賽都敗給了對手,勝率掉到了五成以下,情況相當危險。因為明星賽的關係,奧神在這11天都沒有比賽,得到了很充裕的時間來做調整,球員們的疲憊也因此得到紓解。



休息過後,奧神重新出發,在二月十八日對上佛雷斯諾熱浪隊時,以126-91痛宰對手,孫悅、霍楠、黃海貝、和張松濤都有著良好的表現;奧神的球員們也因為這一戰,打出了氣勢、重拾了信心,以七連勝的成績結束了常規賽,排名全聯盟第九(總共32隊)。



ABA的季後賽和NCAA的錦標賽一樣,都是採取一戰定生死的制度,用以前SBL的標語:「每一戰,都是決戰」,來形容是再貼切不過了。季後賽的第一輪,黃海貝狂得40分,幫助奧神隊輕鬆晉級。季賽後第二輪的對手是強敵南加州傳奇隊,奧神隊在常規賽五次跟他們交手,拿下了兩勝三負的成績。



在與南加州傳奇隊的這場決賽中,一路落後的奧神隊,終於在比賽只剩38.5秒時追平了比分,可惜最後還是以2分之差敗給了對手,結束了他們精采的一季;擊敗奧神隊的傳奇隊,一路晉級到了總冠軍賽,才以3分之差敗給了羅契斯特鯊魚隊。



對於一直以中國球員為主的球隊來說,奧神隊在這季的成績算是相當好了,這是在賽季開始之前,大家都沒有預料到的事,甚至就連球員們也沒有想到。



特點、進攻、防守

奧神隊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們的身高,先發五虎平均超過205公分,就算是在NBA也很難找到這麼高的陣容。除了身高之外,奧神隊整體的速度也在水準之上,雖然不像韓國或台灣球員這般靈巧,但是身材高大的他們可是一點也不笨重。孫悅發動快攻的能力一流,霍楠的快攻常常讓對手只能望其項背,就連內線球員黃海貝與張松濤偶爾也能參與快攻的行列。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項特點,就是不會過份的依賴身材優勢;能在美國的籃球聯賽中取得不錯的成績,就是因為他們能夠善用自己本身的技巧,然後再搭配上身高的優勢,而不是一昧的想去賣高。



雖然黃海貝是五虎中最穩定也是最主要的得分點,不過另外四虎在進攻上也是貢獻良多,然後再搭配上幾名洋將,任何時候在場上的五人都可以是進攻點,也因此讓對手非常難應付。由於人人都有不錯的進攻能力,所以奧神隊有很多的戰術都是幫其中一名球員製造單打機會,然後讓他去收拾對手。如此的打法可以讓球員的風格和能力徹底的展現出來,不過因為變化較少,比較容易就會讓對手給摸透。



相對於進攻,奧神的團隊防守還有個人防守能力都不夠好。美國的球風較注重身體的對抗,尤其是內線球員,再加上黑人的運動能力簡直就是變態,亞洲球員想要一對一守住他們真的是很困難。



奧神五虎中的兩名內線球員張松濤和黃海貝在搶奪籃板上只能說是合格,稱不上好,但是在防守上就稍嫌太弱。相較於美國球員,張、黃兩人顯得太過於溫和,不夠硬、也不夠兇,而且兩人對於蓋火鍋的慾望並不高,因此在禁區的嚇阻力也不夠。因為防守的關係,兩人有時候不會同時在場上,通常都會搭配另一名洋將,讓洋將去專司禁區防守的重任。



在小前鋒的位置上,205公分的金鑫的確有身高優勢,而且也有不錯的火鍋能力,但是要去扛對手的內線球員稍嫌軟弱,去守對手較為矮小的鋒衛球員時,腳步的移動也不夠快。雖然在防守上有點問題,不過金鑫如果當第六人,便可以稍微掩飾他在防守上的不足,在進攻上也可以發揮他搶分的特長;進攻效率一向不錯的金鑫,曾經有一次上場20分鐘便攻下27分。



兩名後場球員孫悅和霍楠的防守能力,就比較能讓人放心。孫悅是全隊中個人防守能力最優秀的球員,他腳步移動的速度相當快,面對以速度見長的矮小球員也不會輕易被甩掉,而且兩隻手臂相當長,時常能干擾到對手的外線攻勢。除此之外,他在防守時的判斷力相當好,時機也能抓得很準,因此火鍋跟抄截都能達到平均每場超過兩次的成績。



相較於孫悅,霍楠的防守又是完全另一種風格。霍楠身材看似瘦弱,不過對抗性卻比想像中要好;雖然他在抄截和火鍋上都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不過他纏人的功夫一絕,因此時常都是由他去守對方的主力得分手,也常常會被派去盯速度驚人的後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