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中國隊在NBA夏季聯賽一共要打五場,所以我對於每場比賽的觀感,也就不再寫那麼多了,最後看看有時間的話,再來做個總結。



中國隊這次來美國之後,先在達拉斯參加了兩場Global Games的比賽:第一場打得很糟糕,冒出了許多問題,不過第二場馬上修正,一改頹勢,雖然還是輸了,不過弱點已經減少許多。



今天這場比賽開始之後,我發現中國隊在之前兩場比賽中,所犯下的錯誤和突顯出來的弱點,在這場比賽又都有加以改進,看來尤納斯教練在找錯誤和調整方面的功力是相當不錯的,但是我希望他們不要今天改了這個,卻又忘了那個,最後到頭來還是一樣都沒改進。



今天易建聯也調整的很好,把前兩場一些缺點都改掉了。雖然易建聯一開始被人隔扣之後還被騎在身上,讓他開始打得有點急,不過他漸漸開始集中精神在比賽中,全神貫注的去打球,而且他也不再執卓一定要在禁區做背框單打,懂得利用自己投籃準和速度的優勢,讓防守者不得不開始小心他的外線和突破,接著他再開始做背框單打,讓對手更不知道要怎麼去防。之後易建聯有幾次漂亮的背框單打,而那幾次,他都有觀察對手的動態,來決定做什麼動作,而不是先在腦中設想好,就直接開始動作。



像Kyle Lowry和Mike Conley這兩個NBA級的小個兒後衛,一向是讓中國隊最為頭痛的點,而今天尤納斯對於他們的防守策略其實很不錯,他派了劉曉宇還有陳江華輪流去對他們進行全場緊逼,藉此來打亂他們的節奏。灰熊隊的進攻節奏的確是有因此被打亂,但是中國隊最後還是只能以犯他們規來收場,因為,速度雖然有跟上,但是守不住的話,還是只能犯規。



這支灰熊隊的1、2、3號位都很強,都是NBA的正選球員,對於中國隊來說,正好是差距最大的三個點,尤其孫悅在第二節上半都還一直沒被派上場,讓這個差距顯得更為明顯。



王磊跟王仕鵬兩個得分後衛,都還是缺乏穩定的得分能力,而王仕鵬有時還會做出一些冒冒失失的舉動,結果打亂了整體的進攻。一直到了第二節下半,尤納斯才換了孫悅上場,不過孫悅在這時才上場,進攻上還在適應節奏,沒辦法馬上挽回劣勢,只能先穩住防守,而他也確實的壓制住了對方的後衛。



防了半天,發現還是用孫悅來防才最有效,所以尤納斯乾脆也不換孫悅下去了,不管後來他已經體力耗盡,還是不敢放他下去休息,結果就讓不斷在跟Lowry輪替的Conley有機可趁,連續打進了幾球。



雖然孫悅在後面因為體力不濟,腳步無法跟上Conley,不過他在體力充沛時,賞給Conley一個大帽,把球直接搧出邊線。除此之外,他還能解讀對手的傳球路線,有一次看準了機會,一個箭步上前把球搶斷,然後長傳到在籃下的王治郅,賺得一次助攻。這些都顯示了,孫悅很會觀察對手的動向,來預測他們下一步的動作,所以才能瞬間做出判斷,賞個對手火鍋,或是將球搶斷。



跟灰熊隊這批體能勁爆的肌肉男激戰到了第三節末段,中國隊幾乎已經氣力放盡,王治郅跟孫悅都明顯露出疲態,不過尤納斯還是把他們放在場上,搭配上一直沒在狀況內的王仕鵬,還有從來沒有進入過狀況的周鵬,所以中國隊在第三節結束之前,分數又被拉開。



朱芳雨還是很有效率,證明了他有在這個等級打球的能力。雖然他本身比較少去製造自己的得分機會,但是他在團隊進攻中,都能把握住機會。另外,他在下半場防Rudy Gay防得還算不錯,沒讓他再像上半場那麼囂張。



孫悅在第四節也都沒有休息,因為尤納斯不只要依賴他的防守,連進攻也只能靠他來組織了。而孫悅顯然也把工作做得很好,連續幫隊友製造機會,然後自己也試著進去內線要位想做單打,可惜球始終傳不進去。



雖然中國隊的體力已經用得差不多了,不過他們在第四節有一度追分追得很快,靠著孫悅和王治郅兩人的配合,連續的外線發威,然後擅長打氣勢球的王仕鵬,在這時也找到了狀況,一次外線的出手很果斷,讓中國隊終於把落後追到個位數。



中國隊最後當然還是輸了比賽,雖然王治郅、易建聯、朱芳雨、還有孫悅這四人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很明顯的,其他球員的等級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結果都發揮不出水準。我希望其他球員都能集中精神一點,並且以團隊發揮為重,利用團隊的力量,來彌補個人能力的不足。



今天中國隊真的被人扣得很慘,王治郅、易建聯、還有孫悅都被人扣了,不過,除了易建聯被Rudy Gay那變態扣的那球之外,其他的情況,都是外線被人太輕易突破,導致補防不急,或是太粗心的失誤,讓對手能夠輕易快攻。說到了快攻,今天中國隊和灰熊隊的快攻比數是0:20,看來,中國隊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少我三場看下來,他們的快攻和反擊都很少成功。



中國隊今天還有一點又沒做好,那就是帶球至前場的速度,所以常常會因為進攻時間不多,無法好好打出一套完整的進攻。不過在對手時常進行緊逼,然後自己又常常更換控球後衛的情況下,進攻的節奏的確會比較難維持。若能改進這點,我相信這對球員們的發揮也會更好。



這幾場比賽看來,其實尤納斯的系統,應該很需要像霍楠這樣子的球員。王磊跟周鵬等人雖然也都有些相似,不過他們都不擅防守,更別說去盯對方的後衛了,而且在夏季聯賽這種類型的比賽,他們兩人的能力還沒辦法適應,所以無法發揮。可惜霍楠之前沒有把握住機會,最後沒能一起來美國,不然我想中國隊在夏季聯賽中,應該可以打得不那麼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