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夏天,NBA的選秀會中出現了一批即將主宰聯盟的超級新人,除了狀元Lebron James之外,還有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Dwyane Wade、以及薛玉洋等等的好手 (好啦,只是純粹提醒一下大家薛玉洋也是03年梯次的) 。在經過了04、05、06這三個平凡的選秀會之後,終於來到了2007這一個選秀大年,就讓我們一起好好關注一下,今年這批值得期待的超級新星。

在賽季還沒開始之前,我先來談談一些我在這個夏天時有注意到的新人:有些是在選前訓練營表現很傑出、有些是在球隊的單獨測試中有出色的表現、還有一些是在夏季聯賽時展現了他們令人期待的潛力。

首輪球員

Kevin Durant (西雅圖超音速隊): Ray Allen和Rashard Lewis這兩名超音速隊的得分好手,如今都已不在隊中,而超音速也擺明了選了Kevin Durant之後,要以他為核心來重建。沒意外的話,超音速隊將會成為西區的一大爛隊,而身為球隊核心的Durant,能否因此而得到超級新人的數據,一舉成為年度新人王呢?

從夏季聯賽來看,Durant的進攻技巧很好,而且外線投射非常準。他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手段來得分,不過很明顯的是,Durant目前的身材還是太瘦弱,而且他也還沒適應NBA的節奏,因此他雖然有著不錯的進攻技巧,卻常常沒辦法將球放進,讓他的命中率顯得很難看。

Durant在大學時雖然有平均11.1籃板和1.9火鍋,不過當他進入NBA之後,他將會發現他的防守在這裡完全不行,不但因為他身材單薄、他的速度也很難跟上很多NBA裡的小前鋒,所以他的籃板和火鍋成績,到了NBA之後,可能通通都要減半、甚至減更多。

Durant的優勢是他的投籃非常準,而且超音速的教練已經表示要讓他打得分後衛,這對他來說是好是壞還不好斷定,不過如果隊友能夠給予足夠的支援和掩護,他將能很輕鬆的在外線拿下不少分數。但是他的隊友能夠給予他足夠的幫助嗎?這一點我目前還是很懷疑的。

目前來看,Durant的領導能力也是值得懷疑的。他在大學僅僅只待了一年,而那一年他所帶領的德州大學僅僅只打進了32強,就被我認為不是很強的南加大給幹掉,這是我萬萬想不到的。

今年的超音速隊沒什麼可以值得令人期待的,唯一可看的一點就是Kevin Durant。不過在他適應NBA的節奏、並且增強身體對抗性之前,你可能要先忍受他常會被人打點、以及他的低投籃命中率。不過除了這些之外,他最後平均得分20+和籃板5+的數據,還是會讓他成為年度新人王的最有利競爭者。



Al Horford (亞特蘭大老鷹隊): 在佛大的三年裡,他不斷的在進步,他的力量、內線進攻技巧、防守、籃板、甚至是傳球,都已經有NBA的水準了,他的到來對於老鷹隊來說,是一個絕對的即戰力,也幫他們的禁區補強了很多。

其實在老鷹隊,已經有不少跟Horford同位置的好手,像是即將進入第二年和第三年的Sheldon Williams和Marvin Williams,Horford要取代他們的位置並不容易。不過Horford同時還能扛中鋒,去年老鷹隊的主力中鋒Zaza Pachulia的防守和籃板都不是那麼好,所以比較可能的情況是:Horford將會接下老鷹隊的先發中鋒這個位置,並且有希望平均拿下double-double的恐怖數據,成為新人王的競爭者。

老鷹隊已經爛了很多年,不過他們這幾年選入的新人如Marvin Williams、Josh Smith、還有Josh Childress等人,都有不小的成長,而今年選入Horford和控衛Acie Law之後,雖然要進季後賽還是很難,不過至少我們可以期盼:東區的爛隊又會少了一支。



Mike Conley (曼菲斯灰雄隊): Mike Conley在上一次的NCAA錦標賽中,帶領Ohio State大殺四方,表現一點都不遜於同隊的Greg Oden。僅僅只是大學新鮮人的Conley,已經展現了他的大將之風,他在場上的許多決定大膽而果斷,更是Ohio State能夠打入總決賽的一個關鍵人物。

Mike Conley在今年的夏季聯賽中有著不俗的表現,不過跟他同隊同位置的Kyle Lowry,也表現出不輸Conley的身手。此外,灰熊隊的主控Damon Stoudamire的健康狀況也非常良好,他和Lowry都會直接影響到Conley的上場時間,讓他只能排到第三號控球後衛。

Conley在這一年也並非沒有希望,看看Stoudamire和Lowry的過去,兩人都曾因為受傷而缺賽很長一段時間,這多少都表示了他們會再次受傷缺賽的機率是有的,而且Lowry的NBA經驗並沒有比Conley多到哪去,去年他進入NBA之後,便因為受傷只打了10場比賽,因此Conley要把Lowry擠下去,也是很有機會的。

Conley雖然潛力十足,不過他究竟能不能得到充裕的上場時間,目前還是不得而知的。不過我相信,只要給他一些時間和機會,他絕對會在NBA闖出一片天的。



易建聯 (密爾瓦基公鹿隊): 關於易建聯,我想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尤其是選秀之後他遲遲不跟公鹿隊簽約所鬧出的風風雨雨,讓他還沒進NBA,就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成為各個球員都想要修理的對象。對於易建聯來說,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他是一個樂於面對挑戰、並且越挫越勇的人。

易建聯在今年夏天跟中國國家隊參加了NBA夏季聯賽,雖然有犯規過多的問題,不過這倒不需太擔心,因為易建聯的調整能力很好。他在夏季聯賽裡的每一場比賽,都會針對之前所犯的一些錯誤來做調整,而他在與那些NBA球員或NBA邊緣人的對抗中,也沒有真的落居下風。

易建聯在結束與中國國家隊的比賽和訓練之後,便加入了公鹿隊。不論是內部的高層還是公鹿隊的球員,都對於易建聯的加入感到相當歡迎,而且都一致認為他絕對有潛力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

易建聯今年很有可能就成為公鹿隊的先發球員。目前的情況來看,也僅僅只有Charlie Villanueva一人,可以跟易建聯競爭這個先發大前鋒的位置。最後如果易建聯不幸爭輸了Villanueva,其實影響也不大,因為他就算當替補,也絕對能得到不少上場時間。

憑著易建聯的潛力和素質,加上公鹿隊能給他的培養,我相信他在這一年的成長會非常大,而觀察他在這一年的成長過程,也將會變得非常有趣。



Corey Brewer (明尼蘇達灰狼隊) & Al Thornton (洛杉磯快艇隊): Corey Brewer和Al Thornton兩人出身於不同學校、目前各自爲不同的球隊效力、球風也不太相同,而我會把兩人放在一起評論,主要是因為今年選秀前,他們兩人在國王隊的試訓,我有在現場觀看。

Brewer和Thornton兩人各有特色:Brewer投籃不是很準,而且個人的進攻能力也不是很好,不過他的身手相當全能,其他各方面都還不錯,有點Pippen的味道;Thornton投籃很穩,而且進攻手段很多,除了能投能突之外,他背框單打的能力也不錯。在不能進行全場五對五的試訓中,個人進攻能力比較突出的Thornton,表現也明顯的比Brewer要好很多。

在夏季聯賽中,他們兩人在各自的球隊中,都有不錯的表現:Brewer得分不是特別多,不過他在籃板、助攻、和火鍋方面,都有不錯的成績;相對於Brewer,Thornton則是比較注重在得分方面,每場平均17.6分,在隊上排名第一。

Brewer和Thornton他們兩人在我的眼中都非常的有潛力,而且都加入了實力很差的球隊 (灰狼和快艇) 。在競爭者不強也不多的情況下,他們兩人在今年就有機會得到不少的上場時間。至於他們能不能在第一年就大放異彩,這絕對值得我們關注。



Joakim Noah (芝加哥公牛隊): 我相信大家對於Joakim Noah都不會太陌生。他連續兩年幫助佛羅里達大學拿下NCAA冠軍,因為他活潑開朗的性格、過人的拼勁、再加上那顯眼的髮型,看過他比賽的人應該都對他印象深刻。

PJ Brown離開之後,公牛急需一位類似風格的長人來補上這個缺口,而Noah這是這樣的球員。Noah不貪攻、任勞任怨、而且得分的效率很高,再加上他連續兩年的NCAA冠軍經驗,讓他來到公牛之後,絕對能馬上就給予各方面的支援。

Noah在公牛隊的主要競爭對手,有比他早進一年的Tyrus Thomas、今年剛轉來公牛隊的Joe Smith、還有今年公牛隊的另一名新人:Aaron Gray。Thomas在公牛隊已經待了一年,對於球隊的整個攻防系統都會比Noah要來的熟悉,並且他在夏季聯賽有著很搶眼的表現;Smith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而且功力仍在,他也會是先發大前鋒的強力競爭者。Gray是個正統的中鋒,他有出眾的身材以及不錯的內線進攻能力,因此即使是替補中鋒的位置,Noah也要鬥得過Gray才行。

我不知道Noah以後有沒有能力成為明星球員,不過他的個人特色鮮明,即使他不一定會有非常優秀的成績,他還是很容易就會受到大家的注意的。



Rodney Stuckey (底特律活塞隊): Stuckey是一名進攻火力非常強大的雙能衛,同時他也有不錯的傳球技巧,不論是進攻或防守,他總是拼盡全力。

原本我對Stuckey不是很熟悉,不過他在夏季聯賽中,以出色的表現吸引到了我的注意。當時我坐在觀眾席,聽著場邊的播報員一次又一次的,在Stuckey得分之後喊著他的名字,也讓這個名字深深的刻在我腦海中。

在活塞隊,先發當然是輪不到Stuckey,不過活塞隊的後場替補如Flip Murray、Lindsey Hunter、或是Arron Afflalo等人,都不能算是強力的競爭者,Stuckey很有機會脫穎而出,成為活塞隊後場的主力替補。即使是排在Billups和Hamilton之後,我認為Stuckey還是有辦法能綻放他的光芒的。



Nick Young (華盛頓巫師隊): Nick Young有著非常優秀的身體素質,六呎六吋的他,有著七呎的臂展,還有超過四十吋的垂直彈跳能力,同時他還有非常出色的外線能力,憑著這些條件,讓他的外線跳投顯得更是威力十足,而後撤步跳投更是他的招牌,他便是憑著這招,在NCAA錦標賽中,帶領南加大擊敗Kevin Durant的德州大,晉級甜蜜十六強。

在巫師隊中,有Antwan Jamison、Caron Butler、以及Gilbert Arenas這幾名得分好手,他們的位置都有稍微跟Young重疊到,而隊上的先發得分後衛DeShawn Stevenson在去年來到巫師後表現良好,在今年夏天又剛和巫師延長合約,這些跡象都顯示了:Young在今年應該是不會有太多上場時間。

雖然Young在今年應該不會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不過他能加入巫師隊我相信這對他的幫助會很大。進攻手段不多的Young,能夠跟著Arenas、Jamison、還有Butler這些得分達人學習,並且在普林斯頓進攻的系統之下,對於他整體的進攻概念和技巧,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再加上同位置又只有Stevenson一人,身為得分後衛的主要替補,除了能夠好好學習之外,也不會坐滿一整季的板凳。憑著他的條件,幾年之後,Young絕對有成為明星球員的機會。



Marco Belinelli (金州勇士隊): Belinelli又是一名歐洲後衛的代表,他跟馬刺隊的Ginobili很像,雖然都有不錯的運動能力,不過他們都打智慧球,而非體能球。

不同於其他的新人,Belinelli已經有好幾年職業賽和國際比賽的經驗,而且他成長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他的球風比起同齡都要成熟不少。

Belinelli在今年夏季聯賽的第一場比賽,便豪取37分,其中包含了五記三分球。最後他在夏季聯賽中,平均得到22.8分,讓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這位來自義大利的年輕人。他在夏季聯賽中已經展現了他的大將之風,而且他極具智慧的打法,讓他看起來不論做什麼,都是非常的輕鬆。

我非常看好Belinelli,我認為他有可能達到他前輩Ginobili (兩人在義大利效力的母隊為同一隊) 的成就,甚至有可能比Ginobili還要更好,即使他在後場球員人才濟濟的勇士隊,他也絕對能夠爭取到不少機會。



Javaris Crittenton (洛杉磯湖人隊): Crittenton有著不輸Mike Conley的資質和潛力,他運球過人的第一步,即使是在NBA,恐怕也很少有人能與他匹敵。我一直認為在這次的選秀會中,Crittenton才是第二控球後衛,而非Acie Law。湖人隊能在第十九順位選到他,就連湖人隊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Crittenton是一名六呎五吋的高控衛,而且也有不錯的防守技巧,這正是教練Jackson所愛的類型。而Crittenton在Georgia Tech時,球隊主打Motion Offense,與湖人隊的Triangle Offense有些相似,這對於他要適應湖人隊的系統和戰術,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目前Crittenton在湖人隊要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他前面已經有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甚至是Sasha Vujacic或Coby Karl,都是跟他打同一個位置的。老將Fisher的身手仍在,二年級生Farmar經過去年季後賽的洗禮,成長了不少,他們兩人幾乎會把控球後衛這個位置的時間都佔走,而Sasha在湖人隊已經打了三年,今年也很有機會破繭而出,種種的跡象,都顯示出Crittenton將會很難得到穩定的上場時間。

Crittenton目前的優勢是他有著很好的潛力,還有絕佳的身材條件和身體素質。我相信隨著賽季的進行,他會得到越來越多的機會,甚至超越Jordan Farmar,這些都是可以期待的。



Daequan Cook (邁阿密熱火隊): 去年有在關注Ohio State Buckeyes的球迷,除了對Greg Oden之外,應該也對其他球員不會太陌生,像是他們一年級的兩名後衛搭檔:Mike Conley和Daequan Cook。前面我們已經談過Conley了,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Cook吧。

不同於Oden和Conley,同為一年級的Cook在Buckeyes並不是先發球員,不過他對於球隊的貢獻,絕對能讓他稱為最佳第六人。Cook除了得分排名全隊第四和籃板排第三之外,他41.5%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讓在內線的Oden減輕了不少壓力。

僅僅一年級的Cook,並沒有培養出太多的得分手段,除了他快速的出手之外,他的另一項武器就是空手跑位。在今年這樣的選秀大年,許多人都認為他應該在學校多打一年,明年再來會讓他得到更前面的選秀順位,不過最後Cook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了今年的選秀。

在奧蘭多選前訓練營中,Cook打得非常輕鬆寫意,表現出他有別於第二輪球員的天賦和能力,並且非常擅於利用隊友的掩護,跑出空檔便是一記跳投命中。他的進攻方式,讓我想到了前溜馬隊的神射手Reggie Miller。

最後Cook在第二十一順位被熱火隊所選中,我不知道這對於他的未來是好是壞。今年的熱火隊企圖捲土重來,希望能夠一雪去年被公牛隊4-0橫掃出局的奇恥大辱。身位新人的Cook,不知能否融入這樣的團隊,尤其是同個位置還有Dwayne Wade,他能得到的機會應該是不多。

Cook現在有的是潛力,還有他年輕的優勢,如果他能在治軍嚴謹的Pat Riley手下學到東西,這對於他的未來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只要他夠努力,我相信他在幾年之後,絕對可以闖出頭的。



第二輪球員和其他

Aaron Gray (芝加哥公牛隊): Gray是一名七呎的白人中鋒,運動能力跟其他白人中鋒一樣,都不是非常出色,不過Gray非常的強壯,而且進攻的概念和手感都不錯,讓他在奧蘭多的選前訓練營中,有著很出色的表現。

公牛隊選入了Gray之後,他成了隊中唯一的七呎長人,而且現在隊上只有Ben Wallace、Joe Smith、Tyrus Thomas和Joakim Noah這幾名禁區球員,尤其Noah一樣也是新秀、而Thomas也只是二年級而已,因此有身材、有籃板、再加上有低位進攻能力的Gray,絕對值得缺乏禁區得分手的公牛來好好培養。



DJ Strawberry (鳳凰城太陽隊): Strawberry是今年新秀的體測中,排名第一的球員,但是他卻在第二輪倒數第二位才被太陽隊選中,而Kevin Durant的體測成績則是倒數的,卻在第二順位就被選中,可見體測成績對於選秀順位的影響並不大。

雖然Strawberry的體能出眾,不過他並不是一位靠體能打球的選手。主打得分後衛的他,有時也能兼打控球後衛,外線有一定的水平,最主要的是,他的防守非常出色。

我在一些球隊的試訓中看過Strawberry幾次,他的單打能力不是很突出,所以在無法進行全場五對五的試訓中,他的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之後在夏季聯賽時又見到了Strawberry,我發現他全能的球風相當適合太陽隊,而且居然以平均6.4次助攻,贏得了夏季聯賽的助攻王,另外還有15.6分3籃板1.4抄截和0.8火鍋的成績,以實力證明了太陽隊在第59順位選到他,絕對是物超所值。

太陽隊的後場陣容非常豪華,有Nash、Barbosa、Bell、Banks、還有能兼打後衛的Hill,Strawberry在今年能上場的機會實在不多,不過在太陽隊的系統之下,加上這麼多實力堅強的前輩排在前面,我相信Strawberry可以得到很好的培養,說不定幾年之後,就由他來接Raja Bell的班了。



Coby Karl (洛杉磯湖人隊): 我以前在另一篇文章 – 「談今年選秀落選球員」 (http://blog.pixnet.net/LAWulala/post/10046190) 中便有提到他。沒錯,他在今年的選秀會中落選了,不過卻有機會成為湖人隊的正式球員,成為湖人隊的另一位Kobe (Coby與Kobe同音),或是在歐洲或D-League磨練幾年之後,正式成為NBA的球員。

Coby的身手非常全能,雖然是一名得分後衛,不過他出色的傳球能力也可以讓他兼職控球後衛。他的籃球觀念非常好,而且打球很用頭腦、不太會犯錯,球風和性質很像歐洲的球員,而且他的外線能力非常好。

在今年的NBA夏季聯賽中,他代表湖人隊出賽,展現出他成穩的身手,並且輕易的適應了湖人隊的三角進攻戰術。他在這套進攻系統下發揮出色,而且給予球隊很大的幫助。他在平均26分鐘的出場時間內,得到了12.2分1.8籃板和1.6助攻,並且還有52.8%的投籃命中率,以一名非主力球員來說,這是一份非常優秀的成績。

我不確定他今年能否有機會進入湖人隊的正式名單,因為湖人隊在後場已經有Derek Fisher、Jordan Farmar、Javaris Crittenton、Sasha Vujacic以及Kobe Bryant和Maurice Evans。在如此擁擠的後場陣容中,Coby要擠進去實在不容易,而且湖人隊有可能不會把15人的位置都填滿,因為他們可能會用以少換多的方式,把Kobe Bryant給交易出去。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欣賞Coby Karl,也期待他以後能成為一名出色的NBA球員。



Luis Scola (休士頓火箭隊): 有關注今年美洲錦標賽的球迷,相信應該都會Luis Scola並不陌生。沒錯,他就是阿根廷隊的那位禁區悍將,最後幫助阿根廷隊取得銀牌、得到明年參賽奧運資格、並且還拿下了錦標賽MVP。

Scola在02年第二輪被馬刺隊給選中,不過遲遲沒辦法來NBA。今年夏天馬刺終於把他給交易出去,並且還是交易給同區的休士頓火箭隊,結果Scola馬上在美錦賽拿下MVP,讓休士頓歡聲雷動、讓馬刺隊全都傻眼。這裡就不再多談馬刺這次錯誤的交易。

Scola在美錦賽展現了優秀的禁區得分能力,還有不錯的籃板能力,表現完全蓋過金塊隊的大前鋒Nene、七六人隊的中鋒Dalembert等這幾位已經在NBA打出名號的禁區球員,並且在和美國隊的兩次交手中,在平均25分鐘的出場時間內,得到21.5分5籃板2助攻,並且還有54.5%的投籃命中率。

這幾年來,Scola一直都是歐洲最優秀的大前鋒,並多次得到年度最佳大前鋒的頭銜。近年來,越來越的的歐洲球員在NBA冒出頭,這絕對不是偶然。如今這名歐洲最優秀的大前鋒進軍NBA,並且還會跟姚明合作,他的表現絕對值得大家的關注。



Juan Carlos Navarro (曼菲斯灰熊隊): Navarro是另一名被選中後,卻沒有直接進入NBA的國際球員。他是在02年第二輪被巫師隊給選中,然後在今年夏天,灰熊隊用一個未來的選秀權去把他換過來。對於灰熊來說,換來Navarro對於他們的後場是一個很不錯的補強動作。

Navarro從西班牙的青年隊一直打到國家隊,已經將近十年了。他是一名得分能力很強的雙能衛,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名神射手,而且速度以及防守也都很出色。這幾年來,Navarro在歐洲一直都很風光,拿過西班牙聯賽最佳後衛、西班牙聯賽MVP、歐洲聯賽最佳後衛等等的大獎,並且在06年世錦賽以平均14分2.1助攻1.3抄截41.3%的三分球命中率,幫助西班牙贏得世錦賽冠軍。

許多歐洲球員都有一個特性,就是他們打球的方式很聰明、很少犯錯、並且會做許多數據上顯示不出來的事。Navarro跟灰熊隊的主將Gasol都是西班牙國家隊的主力球員,他們在一起打球也有十年了,彼此的默契非常好。憑著Navarro的身手和經驗,即使他不一定會成為灰熊的先發球員 (一號有Mike Conley、Stoudamire、二號有Mike Miller) ,不過他一定會是灰熊隊的重要替補,他的及戰力是絕對可以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