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二十號星期日,是我與信安成為同事的第三個禮拜。 如果你很喜歡你的工作,恭喜你;很幸運的,我也很喜歡我的工作。 我原本只是個一事無成的小鬼,卻很幸運地得到了機會在圓球網站上為大家來寫文章:報導信安在美國的近況;也很幸運地得到了一些報章雜誌的賞識:刊登了我在信安的比賽中所拍攝的照片;更幸運的是,因為這些經驗,讓我順利地被長堤灌籃隊給錄用:成為信安的同事。



今天開賽前的兩個小時,我便先到了球場幫忙,為了讓等會兒到場的觀眾能夠欣賞到最精采的比賽。 在比賽還沒開始前,媒體記者們早早就到了現場、球隊的工作人員們馬不停蹄地進行著今日的準備工作、表演者們為了他們等會兒的演出加緊排練、球員們也陸陸續續地趕到現場熱身;我從大家的眼神中看到了認真,只為了一場票價不超過15塊錢美金的球賽;能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真的很幸運。

在我們的準備工作都做得差不多的時候,觀眾們也陸陸續續地開始進場;看著大家的表情,我感受到了他們的期待;期待著一場精采比賽的到來,期待著在比賽結束後還能夠一猶未盡。



莊嚴的國歌之後,宣布了比賽的開始。 今天的對手是安大略勇士隊,信安依然是球隊的先發小前鋒;我想教練在最近的比賽都讓他先發的用意,應該是想要趁比賽才剛開始之際,趁對手還防範未然之時,讓得分能力優秀的信安多搶分。 可惜第一節信安上場了八分鐘,除了一顆三分球之外,就沒有其他特殊的表現;而隊上的主力控球後衛田臥勇太從一開始的表現就非常地搶眼;他不但把團隊的進攻節奏掌握的相當好,還不斷地利用他的速度切入再分球,打得對手是防不勝防。 在第一節後半,隊上的防守專家Juaquin Hawkins上來之後,灌籃隊使出了他們最拿手的全場包夾;因此造成對手失誤連連,比數瞬間被拉開。



在漫畫「灌籃高手」中,湘北高中能夠一路過關斬將,甚至還能擊敗王者山王工業,隊上的神射手三井壽絕對該記個大功。 在長堤灌籃隊上,他們也擁有一位如三井般的神射手:Fred Vinson。「起跳後身體在空中的平衡、手指與球面的絕佳觸感、手腕的力道恰到好處」,Vinson的投籃跟三井壽的投籃都一樣綜合了這些條件;因此在Vinson將球投出之後,包括Vinson,包括他的隊友,包括現場的所有觀眾,都有必進的感覺。 在第二節中,當勇士隊每次企圖要追分之時,Vinson總是會靠著他神準的三分長射,一再地澆熄對手反攻的氣焰。 上半場,灌籃隊領先了17分。



上半場除了Vinson的三分球之外,灌籃隊的防守也是一大重點。 季後賽即將到來,剩下的每一場比賽都必須要好好把握住,灌籃隊才能搶到高一點的順位進入季後賽。 加強防守的灌籃隊,配上他們源源不絕的炮火,在上半場的比賽中,便展現了一股王者的氣勢,打得勇士隊抬不起頭來。 另外在上半場中,兩位日本控衛的對決也值得一提。 勇士隊的Satoshi Miyata宮田諭跟灌籃隊的Yuta Tabuse田臥勇太同樣都來自日本,兩人身材相近、球風也相似;今日他們在美國的ABA中對決,在日本及整個亞洲的籃球界都造成了一股話題。 整體而言,打過NBA的田臥究竟還是日本的第一後衛,實力明顯比宮田要超出一截;不論是速度、傳球、組織、防守或是進攻等方面,田臥都比宮田要略勝一籌;甚至是在自信心的表現上,也可以明顯地看出還是田臥勇太佔上風。 不過希望大家也別因此而小看了宮田諭;他雖然沒有田臥出色,不過仍然算是一位不錯的後衛,至少他在隊上也佔有了一席之地。



跟往常一樣,第三節一開始,信安再度披掛上陣。 隨著比賽進入了下半場,信安也表現得更加積極,上場沒多久又是一顆三分球得手;而他在防守上,也努力地試圖要壓制住對手,卻因此而連犯兩規;差不多上場了六分鐘之後,信安又被叫回了板凳上。 信安被換下場的原因,我想主要還是出在他的防守;來到美國後一直有在進步的信安,防守的確也進步了不少;不過在一對一的防守上,他的腳步還是常會跟不上對手;在團隊的防守上,他的補防觀念也確實還有待加強。

第三節尾端,灌籃隊再次使出他們的全場包夾防守,把領先拉到了21分之多。



第四節一開始,田臥便靠著他驚人的速度以及超水準的運球技巧,連續晃過兩人上籃得分;接下來的一次進攻中,田臥在中場長傳給Jeremee Mcguire一記alley-oop,將比賽帶入了最高潮。 第四節初,灌籃隊在田臥地帶領之下,把勇士隊的士氣打到了谷底;並且還靠著他們的全場包夾防守,造成勇士隊後衛宮田諭失誤連連;分數的差距也被拉到了27分。 比賽還剩七分鐘,在Vinson的一記三分球之後,全場的觀眾已經開始慶祝著即將到來的勝利。 接下來比賽還剩下六分多鐘,教練把主力球員都叫下場休息,信安也再度回到了場上。 在一次的防守上,信安被對方的進攻主力Curtis Slaughter輕鬆切入之後,心理很不是滋味;接下來的進攻,他也立刻還以顏色,在Slaughter的防守下切入上籃得分;這時的信安,儼然成為了場上的得分主力。 接著比賽剩四分半時,信安帶球過半場後從中間切入得分,將對手玩弄於股掌之間;儘管如此,勇士隊的宮田諭仍然是非常地積極努力、不放棄任何希望;他甚至還搶下一記關鍵的進攻籃板。 黑暗之中,勇者宮田諭為勇士隊點燃了他們的希望之燈。 第四節尾端,灌籃隊的控球後衛James Wright在宮田諭的防守之下連連吃鱉;他甚至連球都帶不過半場,而勇士隊那有如雷陣雨一般的絕地大反攻也因此展開。 雖然分數被不知不覺的給拉近了,但是場中的球員沒注意到,教練也沒注意到,甚至是觀眾也沒注意到;在信安的一記三分球之後,大家更是忽略了勇士隊的反攻。 終於在最後時間只剩一分半時,勇士隊把分數追到了只剩兩分的差距;教練才趕緊把主力球員都給換上,觀眾們也才終於認清了現實:灌籃隊並不是王者,他們只是隻可愛又可恨的小狗。 可愛又會撒嬌的小狗人人都疼愛,但是當你發現到牠是那麼的不聽話、總愛隨地大小便時,你才會發現牠同時也是那麼的可恨。 灌籃隊就如這小狗一般,可愛時,表現好到讓你發自於內心地想要為他們起立鼓掌;可恨時,就算是有30分的領先,他們最後也可以輸了比賽。 已經準備好要回去慶祝勝利的主力球員們,在休息了好一陣子之後才再度被派上場;一時之間他們無法適應比賽的壓力,最後30秒,分數被勇士隊追成了平手。



灌籃隊在最後30秒的進攻,理所當然地把球交給了得分主力Derrick Dial。 隨著時間一秒一秒地流逝,Dial知道是時間來發動他的buzzer beater了; Dial從三分線外45度角硬是切入之後遭到了包夾,連忙躍起準備跳投,卻赫然發現了在另一邊的三分線外45度角,Vinson早已站好了位置準備接球。 當Vinson接到了Dial的傳球之後,前方的視野是一片廣闊;Vinson的這顆三分球,「比以前任何一球都要高,在空中劃出優美的弧線;乾淨俐落的進籃聲,『唰』!不管幾次,都會讓我清醒。」隨著全場觀眾同時跳出座位的一同歡呼,我們知道,我們贏了比賽。



很高興我們呈現給觀眾們一場精采的比賽;雖然我只是個幕後的工作人員,但是我相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讓這場比賽變得更加的精采與美好。 賽後的簽名會,不但田臥與信安的隊伍是大排長龍,神射手Vinson前面的球迷人數也是不惶多讓;如火焰男三井壽一般,Vinson也靠著他的三分球,感動了大家。



這場比賽因為ABA特有的3-D規則,增添了許多色彩;你有見識過五分打嗎? 在第二節的比賽中,勇士隊有一位球員在3-D規則的條件之下,投進了一顆價值四分的三分球,並且還被對手給犯了規;雖然最後他的罰球沒進,但是如果進了,這一球可是有五分之多。 為何我會認為ABA會比NBA精采,除了球員們的拼戰精神,比賽的變數以及規則也佔了很大的因素。



最後再來談談大家最關心的話題:信安能不能進入NBA呢? 曾經我是那麼的樂觀,以為信安來到這個環境之後,配上他的天賦,一定可以大爆走的;如今我卻是那麼的悲觀,認為信安的進步不夠快、認為他的心態不夠積極、認為他的防守不夠好、認為他的年紀太過於蒼老;實在是有太多的原因,讓我對於信安能否進入NBA抱持著悲觀的態度。 不過最後還是由衷地祝福信安,祝福他能夠順利達成夢想;也祝福大家,能夠達成你們的夢想、得到比我更好的運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