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見到了中華隊,一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 在確定了中華隊的行程後,我們卻在他們抵達洛杉磯之後的兩個星期才終於聯絡到他們。台灣的忠實球迷們,抱歉讓你們久等了。



記的前天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才來到球場,卻在等了一個小時之後確定了一件事:中華隊被放鴿子! 不過中華隊倒也沒有因此而白白浪費時間,對手不來還是一樣得照練;這也讓我有時間來慢慢觀察一下我們的中華隊:原來我們的中華隊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高大,大概是因為信安、田壘跟志傑都不在的關係吧。



今天一早由於路況較佳,我只花了大約50分鐘的車程就來到了中華隊練球的場館,也因此而見識到了每天跟中華隊一起練球的ABA靶子隊。 靶子隊的7位黑人除了個小後衛之外,每個都是雄壯威武;一個月的集訓說長不長,但我相信如此訓練下來,對他們應該會有所幫助;李雲光教練自己也表示,他們這趟來美國,收穫真的不少。



張智峰並沒有參與今早的練球,讓人不禁懷疑他是否受了傷;在詢問之後才知道,他在昨日的魔鬼訓練中體力透支,甚至還全身抽筋﹝後來再度詢問後,才修正成雙腿抽筋﹞。 當時周士淵跟曾文鼎這哥兒兩還在旁一搭一唱,一個笑智峰是體力太差、一個笑他是太愛求表現;不過再向其他人打聽之後,才知道他們昨日的魔鬼訓練讓許多球員都挨聲連連。



在經過一個小時的攻防演練之後,中華隊還是照慣例的跟靶子隊打了場只有兩節的練習賽。 這些黑人球員們除了雄壯威武之外,速度與爆發力更是相當驚人,而且他們的運球與外線也都有高的水準。 最後中華隊雖然只小輸了他們4分,但是程度的差距還是看得出來。



在陣中年紀稍長的幾位球員如陳志忠、李啟億跟楊哲宜等人都表現的較穩,而吳岱豪則是最有勇氣往禁區打的一位,值得讚賞;此外,隊上最嬌小的球員李學林也很勇,鋒頭並沒有被比他還快還刁鑽的黑人後衛給比下去。 學林是一名相當可愛的球員,很友善也很健談,我相信他應該是擁有不少女性球迷吧;而他的速度與膽識也是相當令我欣賞的,如果他能更加強他的傳球視野與技巧,中華隊應該也就不需再為控球後衛這位置而煩惱了。 學林有說,他很羨慕這些黑人球員華麗卻又紮實的球風,也希望自己也能夠如此一般的放開來打。 也許,在紐約的街頭跟黑人鬥牛才是學林最嚮往的生活。



雖然有見識到不少的優點,但中華隊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有吳岱豪與曾文鼎這兩位籃板高手在陣中,卻還是會常常看到對手飛進來搶進攻籃板;這似乎就很明顯地透露著:我們中華隊的球員在卡位方面做得還不夠好。 在面對全場的緊迫盯人時,中華隊的後衛們在碰上比自己大一號卻又甩不掉的對手的確是相當頭痛;不但情緒容易過於激動,也因此而打亂了自己的進攻節奏,甚至還造成了不少失誤。 在場邊的球員們也一直不斷的提醒著場上的隊友:注意戰術,別打昏頭了。



練習結束後,我的老同學曾文鼎有跟我透露:「我們的身體素質真的輸給黑人球員們太多了,打起來真的很辛苦;我們必須再加強本身的體能與重量訓練,不然在對抗性不足的情況下,我們的技術就很難去發揮出來。」看來曾文鼎還真的是拼了他的老命去打,在我眼中的他還勉強可以跟這些比他壯上兩倍的老美一拼,不過他卻還是認為自己還差得遠了。



有一次靶子隊的一名球員在切入禁區後飛過吳岱豪硬灌,那畫面真的很令人震撼;而這也是吳岱豪一直想要來美國的原因:面對更多更強大的挑戰,也才能真正激起他的鬥志;他自己也表示,雖然還是扛不住這些對手,但他也不會因此而喪失信心,這反而更加深了他想要來美國的意願。



順便提一下,今早中華隊練習時,場邊出現了一位相當可愛的華人女性,旁邊還跟了位攝影師;原來她是緯來派來的記者小中﹝還是小什麼的,我沒聽清楚﹞,她來這已經一個星期了,主要是來拍攝中華隊的練習過程,到時會在一個叫籃球週報的節目中播出。 如果大家有看到這個節目,應該可以看到我像個幽靈般在場邊晃來晃去。



時間到了下午5點,中華隊又來到了另一個球場,準備跟Azusa Pacific University的球隊進行練習賽。 洛杉磯的交通在巔峰時刻會讓人抓狂,尤其是在快趕不及去觀看中華隊的比賽時。 當我抵達現場時,比賽已進行到第二節,中華隊落後了14分左右。 雖然事前我就打聽過,APU的球隊才剛在第一級的NAIA拿下第二名,而且總教練還榮獲年度最佳教練的獎項,但是今天他們的主力控衛剛畢業、主力中鋒也沒來、甚至總教練還坐在觀眾席上不停地保持微笑,怎麼才第二節分數就被拉開了呢?



幸好比賽到了中場休息時,中華隊反而以58:55反超前3分,精準的三分球是他們能夠迅速追上分數並反超前的原因;不過對手也不能小看,他們的球員好幾次飛入禁區摘走進攻籃板、還有不斷地快速導傳,不但讓中華隊暴露出他們在防守上的弱點,也消耗了他們不少體力。



比賽進入到了第三節,雙方也是你來我往;不過中華隊已經漸漸地掌握住了比賽的節奏,每一波進攻都是快而不急,尤其是學林的刁鑽更是讓對手傷透了腦筋。 在第三節結束時,中華隊將比數拉到9分的領先,92:83。 關鍵的第四節,中華隊表現越來越勇、士氣也越來越高。 楊敬敏的快攻、楊玉明的三分球、曾文鼎的單打,在第四節的前半段幾乎包辦了中華隊全部的分數,在比賽只剩下不到6分鐘時,中華隊將領先拉到了16分之多。



當你吵醒了一頭熟睡的獅子,後果絕對是不堪設想;當你吵醒了一群熟睡的獅子,後果最好想都不要想。 第四節的後半段,APU的球員們突然發起狠來;尤其是他們的44號球員,遠投進切無往不利,而且一而再、再而三飛入禁區補籃,把中華隊都給打慌了。 第四節的最後10秒,對方的44號球員持球晃了兩下忽然來個旱地拔蔥、跳投得手之後,終於反超前中華隊兩分;幸好中華隊對於槍響前的最後一波進攻一直都還蠻擅長的,楊玉明在倒數5秒時的一個上藍又拉平了比數,將比賽帶入延長賽。



延長賽有12分鐘,地獄一般的全場緊迫盯人,讓中華隊的球員都忘了要怎麼打球,失誤、失誤、失誤、失誤、失誤,無止盡的失誤讓中華隊的教練團都慌了。而中華隊早已精疲力盡,眼看著大勢已去,尤其是在對方44號球員一次抄截後的大車輪灌籃之下,士氣便再也提振不起來了。 最後中華隊輸了8分左右。



基本上這練習賽的輸贏並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中華隊有沒有學到該學的、有沒有練到該練的。 他們的一些老毛病,像是卡位搶籃板以及面對全場盯人時球的處理等等……在這場比賽中還是一再出現;另外,我們後衛群的身材實在是很吃虧,面對比他們高出許多的射手,真的是相當難防。 相對於中華隊的弱點,他們的優點也是不少:中鋒的靈活度與速度、精準的三分外線、防守上適時地包夾,都還蠻令人激賞的。



整體來說,中華隊的中鋒打法還不夠聰明、後衛也不夠穩,不過等到信安、田壘跟志傑都歸隊後,應該可以彌補他們不少缺點、提升不少優點;再加上還有一個多星期的集訓,我相信他們絕對還會再進步的。



最後,引述一段學林說的話來鼓勵大家,希望大家也能夠跟他一起努力。「身為中華隊的最矮小的一位,我認為我會入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總是拼盡全力的去防守、最努力的去參與練習、並且不斷地練習投籃、提升外線準度。 只要我夠努力,我相信機會絕對會來的。」



為了感謝你也同樣忠實地支持中華隊,而且還耐心地看完了這篇報告,我決定邀請你去我的相簿看看他們今天的照片。 相片實在太多了,我刪掉了不少還是放不下,只好忍痛申請VIP加大相簿空間,希望這一切是值得的。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xiaomai&book=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