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hn Parsons這個有如仙道彰一般的天才球員,你這輩子除了在這,可能便不會再有機會聽到了。不過Parsons如果知道他的名字在遙遠的台灣居然還有人提起過,應該也會感到很欣慰了。



這名六呎二吋(188公分)的控球後衛Parsons,運球技術高超、動作靈活、彈性好彈速快、球場視野極佳、傳球的時機力道與落點也都掌握得恰到好處、非常擅長打攻防轉換後的陣地戰、而且在場上一直都表現的異常沉穩與冷靜,就連防守功夫也是一流。可惜命運弄人,像他這樣的天才球員,在他大四的NCAA錦標賽首輪過後便被淘汰,就像灌籃高中漫畫中陵南高中的天才球員仙道彰無法帶隊打入全國大賽一樣的令人感到可惜。



「John不僅僅是我們最佳的進攻武器,他也是我們最依賴的球場指揮官;同時,他在防守上也總是帶領著大家,而且對手球隊的頭號得分手也都是由他來看守。」Parsons的大學教練這樣的評價他。



Parsons能夠帶領球隊進入NCAA的錦標賽,照理說至少也應該有點知名度,但是為何你從前、或是以後,都不會有機會聽到他的名字呢? 因為他打得是NCAA Division III的球隊。一個NCAA第三級的球隊,通常是不會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球員,而且他們大部分都在畢業之後就轉行不打球了。Parsons的際遇也差不多,在大學裡主修Econ-Accounting和Psychology兩門科目,而且成績相當優秀,在籃球場上懷才不遇的他,畢業之後可能就會直接進入某家金融公司,不會再以籃球當職業。



在美國這個籃球王國裡,不論何時何地,總是不斷的有著各種大大小小的籃球比賽在進行著。所以當你厭倦了NBA的商業氣息,也可以改看其他的次級聯盟、大學、或是高中的比賽,來藉此喘口氣,享受一下NBA所無法帶來的樂趣。



在圓球的一位加州市民Eric的邀約之下,我和他去看了一場NCAA第三級的錦標賽。受限於學校的規模和預算,第三級球隊無法像第一級球隊那般招收人才,但是整體實力也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因為美國的籃球員實在是多到你無法想像。



Parsons在這一場比賽中所展現的天份,真的讓我感到很吃驚,吃驚這樣的球員怎麼會待在第三級的大學裡。 他的跨下運球,背後運球,轉身過人,一切都是那麼流暢自然,絲毫不拖泥帶水,而且妙傳不斷,常常利用他的切入破壞性來給隊友製造機會,然後總是能在最適當的時機將球交到隊友手中。整場比賽他表現的非常輕鬆寫意,很明顯的實力高出其他球員不只一個檔次。



在上半場結束時,Parsons的球隊Claremont-M-S落後了十分,但是比賽一進入了下半場,Claremont-M-S便在Parsons的帶領之下,展開了絕地大反攻。他和他的隊友Miles Taylor兩人合作無間,就像仙道與福田的配合,福田猛進攻,仙道頻助攻,打得對手無力招架。



接著Parsons在一次的防守中,抄掉了對手的傳球,一人帶球快攻,而對方的前鋒立刻尾隨在後。眼見防守者便要追上,似乎只要掌握好時機,要賞給Parsons一個大火鍋並不是什麼難事。就在Parsons越過罰球線後,一個大跨步,突然拔起,有如火箭升空一般,彈速快到讓你無法想像。就這樣,Parsons在大家都還來不及反應時,漂亮的將球扣進籃框,留下那位已經傻眼的防守者看著球在穿過籃網後,慢慢的彈啊彈。



Parsons的這一個灌籃,讓他的球隊反以兩分領先,可惜最後他的隊友表現不佳,抗壓性不足,無法給予Parsons有利的支援,讓他們最後輸了比賽,也結束了Parsons的籃球生涯。



其實Parsons在高中時也小有知名度。他連續兩年帶領球隊拿下分組冠軍,最後還帶領球隊闖進分區八強決賽,差那麼一點就能參與全加州的錦標賽。這位曾經拿下兩次分組最佳球員的後衛,還曾經在選加州籃球先生時被提名。在高中畢業之後,Parsons做出了一個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他選擇了以課業為主,把籃球當作副業。最後Parsons沒有進入任何NCAA第一級的大學,而選擇了一間NCAA第三級的學校。天才如Parsons,在大學時雙主修心理學和經濟會計學,不但成績相當優秀,在球隊的練習也練得相當勤奮,一次都沒有缺席,所有的事情,他都顧得面面俱到。在他大四的那一年,他入選了分組第一隊,一個對他的肯定。



Parsons不是那種想要超越一切的天才,他樂於平凡。Parsons在場上不會去誇張的表現自己來引起大家的注意,他有每場平均30分的得分能力卻沒那個企圖心,因為他樂於和隊友分享得分的喜悅,他總是盡可能的去幫助隊友發揮,但是在球隊陷入危機時又能跳出來帶領大家度過難關。他是那種不論在各種層級的比賽中,平均成績都會是14分4籃板5助攻左右的那種球員,所以你看到他在第三級大學的比賽中沒有平均30分10籃板10助攻時,也別對他太過失望,因為他今天如果是在第二級的大學比賽裡,甚至是在第一級的大學比賽,他也會有14-4-5的表現,Parsons就是那種球員。



或許Parsons很清楚自己的個性,清楚的明白自己不適合以籃球維生,也或許他想做的事情太多了,充滿了籃球的人生並不能夠滿足他。「我想要做所有我喜愛的事。我的大學生活過得很充實,籃球,我也是一樣的熱愛。」Parsons如此的為自己的生活做解釋。



雖然我跟Parsons非親非故,不過他讓我享受到他那賞心悅目的球風,帶給我相當大的驚奇和喜悅。所以,不論Parsons最後選擇做什麼行業,我都願意祝福他、支持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