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內容很多,請做好心理準備。



這個夏天,將會是個炎熱又忙碌的夏天,我計畫要把握時間,做很多事情、去很多地方、參加籃球比賽、同時還要能夠應付手邊的工作,順便拿個一兩堂課。



每年都會進行的夏季聯賽,我將有機會去洛杉磯和拉斯維加斯觀看。去看洛杉磯的純粹是因為我住得近,而且湖人今年的動態依然值得注意;會去拉斯維加斯,是因為有一名中國球員 – 黃海貝,會代表國王隊出賽,這也相當值得大家注意。





除此之外,中華隊也要開始忙碌備戰亞運了,到時我將會寫一些個人的心得、介紹一些值得注意的球員、並且分享一些相片或影片。八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Pete Newell長人訓練營(www.petenewellbigmancamp.net),台灣的曾文鼎跟吳岱豪都有可能會參加,所以我也計畫到時去報導他們的情形。



對於今年接下來中華隊要參加的賽事,我做了一點整理:



7/8 – 7/16: 瓊斯盃

8/7 – 8/11: Pete Newell 長人訓練營

8/11 – 8/20: 亞洲職籃大賽

8/19 – 9/3: 世錦賽 (中華隊沒入圍)

12/1 – 12/15: 多哈亞運會



首先是瓊斯盃。瓊斯盃乃台灣一年一度的國際大事,舉辦至今已經是第二十八屆了。對於中華隊的球員們來說,在家裡就可以與各國的選手交手、學習,真的是一個很寶貴的機會。



今年的參賽隊伍,相對於去年來說,平均水準又更高了一級,去年亞運的三、四、五名:卡達、韓國、以及日本都將以國家隊出戰,為了世錦賽而做準備。這也給了中華隊一個一雪前恥的機會,我堅信有信安和野獸的中華隊,絕對有與他們互相抗衡的實力。除了上述的三支隊伍之外,還會有菲律賓的國家隊、澳洲的U20代表隊,而美國、哈薩克、匈牙利等國也都會派隊伍來參加,屆時想必會是一場盛況。另外還有一個名額會給安哥拉、伊朗或俄羅斯其中一國。



有這麼多強隊來參加這次的瓊斯盃,屆時想必又會是個精采的盛會。希望中華隊的所有成員都能趁這次的機會,多看、多學、多體驗,將自身實力再提升。







由Pete Newell所指導的長人訓練營,將會從八月七日開始至八月十一日結束,為期五天。我們的曾文鼎跟吳岱豪也都有可能會參加。



Pete Newell是一名擁有50年以上執教經驗的傳奇教練,曾經帶領美國隊贏得奧運金牌。Newell教練的長人訓練營,至今已有三十年的歷史。每年這個訓練營都是好手如雲,大小歐尼爾、歐拉朱旺、活塞雙蛙等都曾參加過這訓練營。而他們在這短短的五天訓練中,往往能改善自身的禁區腳步和不少的缺點、學習到更多基礎與知識、並且對於比賽的解讀能力也能進一步的提高;這訓練營就像是長人要進入NBA前的必修補習班。



擁有豐富經驗的Newell教練,也相當擅長指導球員,往往能將很複雜的觀念,讓球員很輕鬆的就能吸收。岱豪已經擁有一年的美國大學籃球經歷,再加上他求進步的決心,相信他在這訓練營中會吸收得非常快;阿鼎這一年來不斷的再進步,如今有機會接受到更高水準的指導,並且與美國以及世界各地的優秀長人一同訓練,決對能將他的實力再提升一個檔次,甚至更多。







而八月十一日開打的首屆亞洲職籃大賽,將會和長人訓練營在時間上有一日的衝突,曾文鼎如果要去訓練營,就不知該如何去安排了。



做為台灣的籃球迷,其實是相當幸福的。除了可收看NBA的比賽,每年還有SBL、UBA、HBL、瓊斯盃、觀護盃等大大小小的球賽可以看。今年則更多了亞洲職籃大賽,除了造福了球迷,也提供給中華隊更多與國外球隊交手的機會。



除了中華隊之外,會參加這次亞洲職籃大賽的隊伍還有日本BJ League的新瀉Albirex、韓國KBL的LG Sakers隊、菲律賓PBA的生力啤酒隊、還有大陸CBA的上海東方大鯊魚隊。



雖然中華隊之外的四支球隊都是單一職業球隊,而非國家隊,不過他們的訓練、磨合、比賽也都有一段時間了,而且幾乎都會帶上外援,中華隊想要贏他們,都有一定的難度。



日本的BJ League雖然才剛成立不久,不過因為每隊接有外援,所以平均水準並不弱。他們的冠軍隊大阪Evessa在不久前的觀護盃中,僅以2分之差敗給了裕隆隊。新瀉Albirex隊擁有悠久的歷史,本季從Super League跳到BJ League之後,在例行賽中只落後給Evessa兩場勝差,可惜在一場定生死的冠軍賽上敗給了他們,因此他們的實力其實與Evessa只在伯仲之間。



新瀉Albirex隊有三名外援。主力中鋒是外援Nick Davis,籃板與防守都是他的強項,在美國與歐洲有多年的經驗,實力有NBA邊緣人的程度。Davis今年在BJ League得到了年度最佳中鋒、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聯盟第一隊等獎項。他的身高與曾文鼎差不多,到時一定會給中華隊帶來很大的壓力,而他的技術與經驗也是曾文鼎可以像他學習的。



新瀉隊的另外兩名外援是六呎四的小前鋒Antonio Wyche和六呎八吋的白人大前鋒Matt Garrison。Garrison身材與吳岱豪相似,有在澳洲NBL拿過兩次冠軍,現年33歲的他技術全面,與中鋒Davis配合起來,禁區威力十足。而小前鋒Wyche身高僅六呎四,估計實力應該不如信安或野獸,但也差不了多少。



新瀉隊的日本球員大多都是後衛,我對他們也不太了解。比較有名的長谷川誠曾經入選好幾屆的日本國家隊,雖然已經35歲了,或許身手跟體能都不如以往,但是技術跟經驗還在,也是個值得注意的人物。



南韓KBL的球隊在管理方面都做得相當好,聽說這次來台還會帶上啦啦隊,要跟台灣的辣妹們較勁一番。LG Sakers隊這兩年因為傷兵問題而導致成績不佳,本季以26勝28敗排名第八 (總共十隊),不過去年中華隊去韓國移訓時,曾經兩次敗在LG隊手上。



除了啦啦隊之外,LG隊還帶了兩名外援:6呎9吋的中鋒Demetrius Alexander和6呎8吋的大前鋒Norman Nolan。Alexander身材壯碩、身手全面,防守和籃板是他的強項,而且還會投三分球。現年31歲的他,有多年在歐洲比賽的經驗,在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地,他打得都是一級聯賽,可見其實力之強。Nolan除了有6呎8吋的身高之外,還有120公斤的體重,打法相當強悍且深具威力,得分能力非常好。Nolan今年30歲,也是長年在歐洲打球,在義大利和希臘的一級聯賽都有入選明星賽的經歷,將是這次大會中最恐怖的內線球員之一。



LG隊的兩名外援,實力明顯比新瀉隊的還要高出不少。而LG隊的韓國球員,也都有相當的實力。6呎5吋的大前鋒玄周燁,去年被選為最佳前鋒,這兩年也都有入選明星賽,而且還是數屆國家隊成員。5呎11吋的控球後衛黃聖仁也曾經是國家隊的一員,今年也再度入選KBL明星賽。6呎3吋的鋒衛搖擺人Cho Woo-Hyun今年入選了國家隊,是一名全能型的球員。6呎4吋的小前鋒Kim Young-Man也是前國手,防守是他的強項。



LG隊的主力大約都在30歲左右,實力與經驗兼備,再搭配上兩名外援,讓他們陣容相當完整而且堅強,將會是這次中華隊最強的對手。而他們的內線陣容,也會是本次大會裡最恐怖的。



菲律賓的生力啤酒隊,應該是本次大會中身材最為矮小的一支,不過他們快速和凶悍的打法,是絕對不能輕視的。



6呎6吋的Danny Siege,綽號丹尼炸彈,儼然是大一號的野獸。擁有四年NCAA經驗的Siege,進攻火力強大是他的特點,今年更入選了PBA明星賽以及菲律賓國家隊。大家在瓊斯盃時應該就有機會看到他,不過他會否出賽職籃大賽,目前就還不確定了。



6呎2吋的後衛Donaldo Hontiveros也多次入選國家隊與PBA明星賽,今年也一樣會隨菲律賓國家隊來參加瓊斯盃,因此目前也不確定會否職籃大賽。



除了上述兩名大將之外,生力啤酒隊還有不少悍將。身高6呎6吋的中鋒Dorian Pena,專司防守和搶籃板,今年也入選了PBA明星賽。不過強悍的Pena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他比大歐和大班還遜的罰球,這倒是可以好好利用。



飛人Brandon Cablay爆發力過人,曾經打過幾年的NJCAA和NAIA。Cablay身高只有6呎,卻拿過PBA的灌籃大賽冠軍,綽號Sky-high。去年Cablay還在PBA的Alaska Aces隊,並入選菲律賓國家隊,曾經隨隊來參加瓊斯盃,不知大家大家是否還有印象。



現年36歲的老將Olsen Racela是一名身高不到六呎的控球後衛,經驗豐富且防守好,三分球的功力也是一流,今年入選了全菲律賓人的PBA明星隊。



身高6呎6吋的前鋒Danny Ildefonso,能進去做背框單打,也能拉出來做中距離跳投。Ildefonso戰績顯赫,曾經拿過新人王、MVP、冠軍賽MVP等,今年一樣也入選了全菲律賓人的PBA明星隊。



生力啤酒隊雖然身材較為矮小,禁區戰力不足,不過他們人才濟濟,板凳陣容還有一些前國手和潛力新人。這次如果兩名國手Danny Siege和Donaldo Hontiveros都不會來參賽的話,戰力的確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不過聽說他們到時還會徵招一名外援隨隊出征,所以要和中華隊一拼的實力還是有的。



最後介紹的上海東方大鯊魚隊,大家多少都應該對他們有點印象,不過在姚明去NBA之後,便不再是當初那支一級強隊了。今年的上海隊在CBA的南區只以20勝22負拿到第六名,而陣中的唯一大將劉偉也因為國家隊的關係,所以基本上是不會來了。



少了劉偉的大鯊魚隊,章文琪便是唯一的一位老將。身高6呎7吋的前鋒張文琪已經34歲了,防守不錯,進攻手段也相當全面,曾經入選過國家隊,不過身手已經不如當年了。



上海隊新一代的主力王勇身高6呎8,身材偏瘦,不過年輕有潛力,今年入選了國家隊的18人集訓名單。王勇最近雖然因為無法成為正選的國家隊成員而回到隊裡,不過這次上海隊沒有其他大將,他將要一肩扛起全隊的勝負,對他來說也不失為一個磨練的機會。



上海隊的球員都太過年輕、經驗不足、而且對抗性也都不夠強,內線戰力明顯比不上其他隊。在這次的大會中,上海隊應該是實力最弱的一隊;不過他們的年輕球員可以利用這次機會,多見識、多學習,即使輸球,也會輸得有其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裕隆曾與上海隊交手過一次,當時裕隆少了曾文鼎和李學林,而上海隊則是少了劉偉和王勇; 最後裕隆隊贏了18分。



這些隊伍最後的球員名單可能會稍微有些變動,不過目前還沒有確認,所以到時如果有需要,我再另外介紹。







亞洲職籃大賽之後馬上就是世錦賽了。雖然台灣沒獲得參賽資格,但這種世界級的大賽,絕對值得大家來看,而且很多知名的球員也都會參賽,在此我也不多介紹了。



位於A組的黎巴嫩將遭遇阿根廷和法國等強隊;位於B組的日本會碰上德國和西班牙等隊;位於C組的卡達和立陶宛、希臘等強隊同組;而亞洲第一的中國則和義大利、美國、波多黎各同組。



亞洲的籃球水準的確還沒趕上歐美,在這次的世錦賽應該也不會有太好的成績。而中國被排在競爭激烈的D組,再加上姚明還不確定會否出賽,結果大概也是凶多吉少。



從這段期間到十二月的多哈亞運之前,中華隊可能還會移地訓練。如果調適的好,將整體狀況在亞運期間時調整到最高峰,那前四名絕對不是夢想。這次的亞運會,不只是對球員們,也是對於我們教練團、防護員、還有其他團隊成員的一項考驗。

我相信他們絕對有能力可以突破難關,取得好成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